疫苗不良反應通報破200件 創4年新高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施打流感疫苗以來,通報不良反應件數,突破兩百大關,創下近四年來新高,其中基隆一名五十多歲婦女,接種疫苗後,味覺喪失,指揮中心緊急採檢,確定排除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科醫師也說,今年通報不良反應,幾乎都跟疫苗沒有關係,希望民眾不要因為害怕,所以不去接種。

一家的經濟支柱就這麼躺在病床上,用著呼吸器支撐,50多歲婦女接種流感疫苗後,四肢麻痺、味覺喪失,指揮中心緊急採檢確定排除新冠病毒,醫師懷疑可能是,多發性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每一年大概台灣會打,六七百萬劑的流感疫苗,理論上來講可能就會有六七位,有少數的GBS(格林巴利症候群),影響到我們的意識,影響到我們的呼吸,那是很嚴重的GBS,它並不是很常見。」

直至10/30號為止,流感疫苗一共施打466.2萬劑,但在民眾通報下不良病例案件,已經突破兩百大關,創下四年來新高,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流感疫苗是不可能引起,呼吸道症狀和腸胃道症狀,它也幾乎都不會引起發燒的,如果有其他的一些症狀,然後才開始出現不良反應的話,它可能就是時間上偶然的一個相關,而不是有因果的相關。」醫生強調要用科學的角度,看待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在防疫上帶來的優點和好處,而非因為恐懼心理而拒絕接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