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預報「紅線範圍」非強度!鄭明典解釋

颱風預報「紅線範圍」非強度!鄭明典解釋 | 華視新聞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翻攝/氣象局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回颱風生成,中央氣象局都會發布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來分析走勢,但不少民眾卻會誤會「紅線範圍」是颱風大小,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就在臉書解釋了,紅色線範圍代表的是,颱風70%機率可能通過的範圍。

別再說颱風越變越大! 鄭明典教看潛勢預報圖

「不要再說"颱風越變越大"了!」,鄭明典表示,路徑潛勢預報圖上畫的紅色線範圍,不是代表颱風的大小。

鄭明典指出,紅線範圍是颱風70%路徑的可能通過範圍,因為預報時間越長,路徑的不確定性越高,所以路徑可能通過的範圍越來越大,因此,不是颱風越來越大,也不是颱風暴風圈會掃過的區域。

貼文一出,不少民眾紛紛在底下感謝解惑,「謝謝,原來是這樣看圖」、「長知識了,謝謝」、「原來如此, 誤會大了!」、「謝謝局長耐心說明」。

根據氣象局預測,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4日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西南方1070公里的海面上,對台灣天氣並沒有直接影響;第20號輕度颱風「閃電」,4日凌晨2點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92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滯留打轉後再往西前進,路徑及強度不確定性仍大,提醒民眾留意此颱風的最新消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