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安胎藥恐增肺水腫風險 台擬禁用

常用安胎藥恐增肺水腫風險 台擬禁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儘管台灣少子化,孕婦早產發生率10%20年來卻沒有減少,一年約有1萬7千多名孕婦需要安胎,最常使用的是健保給付的安胎藥「乙型受體素」口服藥。但是因為有肺水腫等副作用風險,擔心危害母胎,歐盟已經禁止使用。食藥署準備跟進禁用,評估結果最快年底揭曉!

就怕好奇寶寶迫不及待探出頭來,媽媽懷寶寶時,子宮頸這道大門門禁森嚴硬梆梆,快要生了才會變軟,如果還沒滿37周子宮頸就提前開門,就是早產徵兆就得安胎,最常用的安胎藥就是健保給付的乙型受體素口服藥。

這種交感神經興奮劑,本來是有助氣管或血管擴張,可以治療高血壓和氣喘,也意外發現能緩解子宮過度收縮,讓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多待一會,不過因為有肺水腫等副作用歐盟已經禁用,台灣打算跟進最快年底就有答案,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食藥署有接獲總共34件不良反應通報,其中有14件屬於嚴重不良反應,肺水腫肺積水這樣症狀居多,(這副作用)導致在歐盟被決定禁止使用。」

不過消息一出婦產科醫師眉頭一皺,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說:「(醫師臨床會監測)如果有這種情況會小心減量,如果不行我們就會換藥,(其他藥)有一種抗催產素很貴,打一天就要好幾萬,但是在沒有很好替代品之下,在早產方面治療可能就是比較困擾一點,所以大家很緊張。」

雖然可以改用其他用藥,但是沒有官方公告的安胎用途,一旦用上了出問題,醫療糾紛這口鍋還是得醫師背,醫界希望食藥署能提出解方,媽媽要安胎醫生要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