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減百間 國內婦產科診所跌破千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婦產科院所跌破千家,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認為,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53歲高於其他科,逐漸退休,加上持續少子女化和醫療風險相對高,有些開業醫師陸續轉型成家醫科診所,婦產科診所去年首度跌破千家,10年內大減超過100家,甚至有的婦產科診所乾脆不接生,像南部約只有6成接生,北部更不到6成,想生孩子還是得跑醫院!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說:「(我接生了)1萬5千個到2萬上下個孩子,我接生到第三代了接生到她孫子,三代同堂多虧你了。」,但是婦產科醫師湊到老中青三代同堂可難囉!台灣婦產科醫師平均53歲,跟其他科別平均48歲一比最高齡!

醫生退休退得相對多,婦產科診所去年首度跌破千家,10年內大減超過100家,加上超過4成以上的婦產科診所乾脆打出不接生,為甚麼婦產科醫師的這雙妙手回春不再回頭,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說:「(跟其他科比)同酬但是不同工,也就是說你健保給付是一個死的,生的又少只要出一個問題,老將失手了他這一輩子可能就退休了,健保要改這種辛苦的科必須要改,如果不改不會有人來接。」,恆春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明珠說:「懷孕子宮內膜也會變厚。」

從青絲到白髮,在恆春基督教醫院奉獻20年的婦產科醫師,趁著洗腎空檔跑回門診,撐著身體支撐每一個孕婦,因為這2年恆春的婦產科醫師就她一個,她不能倒下,要讓婦產科醫師不再打退堂鼓,醫療環境應該要給醫生更多鼓勵,不然,藝人徐若瑄說:「希望他們早生貴子。」,你的貴子真不知要找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