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超狂提升!首款ARM架構M1晶片MacBook登場

效能超狂提升!首款ARM架構M1晶片MacBook登場 | 華視新聞
(翻攝蘋果官網)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蘋果在台灣時間11月11日凌晨舉行新品發表會,這一次蘋果推出全新的MacBook電腦,最大亮點就在於採用了蘋果研發的M1晶片,不再採用Intel處理器,以ARM架構為基礎,不僅能帶來更驚人的效能,就連電力也只要過去的十分之一。

以ARM架構為基礎 效能驚人、功耗更省

蘋果開發出全新 M1 晶片,以ARM架構為基礎、採用5nm製程,擁有 160 億個電晶體,將 CPU、GPU、神經網路引擎、I/O 等眾多功能,整合在單一微小的晶片上,透過結合全新的 macOS Big Sur,M1可以帶來超越同級產品的速度,以及「歎為觀止」的繪圖處理,以及非凡的能源效率和電池續航力。

根據蘋果官網資料說明,M1是蘋果專為Mac設計的第一款ARM架構晶片,這是一款具有驚人處理速度,讓 MacBook在執行各類繁重任務時,包括專業級品質的剪輯以及動作遊戲都能從容以對,而且還能平衡高效能核心與節能核心,僅僅消耗以往十分之一電力。

繪圖處理能力方面,M1 的 GPU 最多可達 8 核心 GPU,擁有全球個人電腦領域最快速的整合式繪圖處理,比起上一代機型,繪圖處理速度提升最快可達 5 倍,因此執行需要更多大量繪圖處理計畫案的能力,更加輕鬆,內容創作者也是第一次可以剪輯並流暢播放多道全畫質 4K 影片。

(翻攝蘋果官網)
(翻攝蘋果官網)
 

一次出3款新機!MacBook Air不需風扇?!

推出全新M1晶片,蘋果將其應用在筆記型電腦上,這一次同步推出MacBook Air及MacBook Pro及Mac Mini三款電腦。蘋果表示,透過M1 晶片的強大威力驅動,CPU 效能強勁,繪圖處理更進階。

蘋果表示,這一次使用效率領先業界的 M1 晶片,MacBook Air 不須風扇散熱,照樣發揮令人驚豔的效能。現在配備鋁金屬均熱片為系統散熱,因此無論任務多繁重,MacBook Air 工作起來依然靜悄悄。

蘋果指出,這一次MacBook Air 採無風扇設計「靜悄悄」,且電池續航力最長達 18 小時,CPU 速度提升最快可達 3.5 倍,GPU 速度更提升最快達 5 倍之多,還有最先進的神經網路引擎,讓機器學習速度提升最快達 9 倍。具體開賣時間,有待蘋果公布。

(翻攝蘋果官網)
(翻攝蘋果官網)
 

Big Sur要來了!11月13日起開放更新

不過,這一次M1 晶片是以ARM架構為基礎,因此蘋果也打造了全新的masOS Big Sur系統上。蘋果表示,macOS Big Sur 是為釋放 M1 晶片的潛力而開發,重大的效能優勢和種種功能使 Mac 改頭換面,擁有精美的全新設計,具備領先業界的隱私保護功能與頂尖的安全防護,「這是我們歷來最強大的軟體,搭載在我們目前最先進的硬體上」。

這一次的新系統,包括iMac 2014 年與後續機型、MacBook Air 2013 年與後續機型、iMac Pro 2017 年與後續機型(所有機型)、MacBook Pro 2013 年底與後續機型、Mac Pro 2013 年與後續機型、MacBook 2015 年與後續機型、Mac mini 2014 年與後續機型,皆可執行。預計11月13日推出。

(翻攝蘋果官網)
(翻攝蘋果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