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身心障打開心房 犬貓治療立大功

朱培滋 張容輔 戴榮賢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寵物除了陪伴還能散發更多正能量成為治療犬和治療貓,華視新聞就跟著治療犬天天和全台唯一治療貓浩浩到啟能中心拍攝整個療癒的過程,透過互動讓有智能障礙的孩子們打開心房復健成效加倍、但治療犬全台數量還是偏少、要經過什麼樣的訓練才能成為治療犬?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咖啡色捲毛,可愛溫馴的標準型貴賓犬天天,模樣超級討喜,牠和布偶貓夥伴浩浩這天要在台中出任務,這裡是十方啟能中心,智能障礙的孩子們發出陣陣驚嘆聲,這是他們每個月最期待的一天,老師們幫忙引導讓孩子們和動物近距離接觸,被套圈圈梳毛,依然乖巧穩定,讓小朋友本來害怕,緊張的表情瞬間露出微笑,抓得緊緊的小手,也在碰到動物那一刻輕輕張開。

「剛剛他們的反應,讓我非常的訝異,因為孩子們跟我平常看到他們的反應,真的很不一樣。」動物離開的時候,居然還想要自己非常有動機出來,想要再跟動物繼續互動,孩子們有的是中重度智能障礙或是腦性麻痺患者,因為肌肉無力導致手張力不夠,但因為毛小孩,他們打開心房,人與動物間的感情更多了惺惺相惜,看著眼前毛茸茸的動物,好奇表情全寫在臉上,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規畫一系列互動,進一步提升對腦部的刺激,幫助他們復健幫助他們的認知,比較容易打開他們的一個溝通,有一些比較喜歡安靜的,他會喜歡貓,犬貓治療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最為人知的就是狗醫生,曾幫助失智長者,恢復自信和笑容,我們都會(訓練)讓牠們定點。

「因為有時候小朋友要等,大概停留五秒,在復健的過程中對OK,輕輕的這樣一點點拉,讓牠知道說,這樣子拉是沒有關係的,公園旁邊一堆小孩子在尖叫,因為溜滑梯嘛,小孩子在尖叫,我就會帶天天去旁邊坐著,帶浩浩去旁邊,就這樣子類似像這樣坐著,讓牠們習慣小孩子,會有尖叫的聲音。」從訓練到成為治療犬,飼主通通自己來,要成為專業治療犬,還得通過考核,我們滿分是120分,但是要在95分以上,才可以達到治療犬的標準,除了狗狗的服從度,穩定度之外,牠要能夠親人。站在動物權的部分,我們也會顧及到。

協會認為,治療過程動輔師飼主和治療犬,缺一不可,協會在每年6月12月會舉辦測試,治療犬貓大多來自民眾飼養的寵物,再引入特教班長照機構等,全台治療犬數量以台北市最多,但中南部地區數量卻嚴重不足,礙於飼主他們個人的一些時間,所以我們的數量是很不足的,尤其是我們全台,只有台北台中高雄,這些都會區才有,孩子會從嗚哇開始哭,到手伸出來摸,然後到不要走,我覺得那個過程在一個小時之內,讓我覺得說,其實我們家狗狗,還是對社會滿有幫助的,對孩子也是滿有幫助的,就連飼主都被療癒,貓狗成為了治療犬治療貓,除了陪伴,還能達到實際治療效果,讓毛孩子不再只是寵物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