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日增401確診 餐廳晚間10點就打烊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持續關心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全球的確診人數已經逼近6千萬關卡,超過141萬人死亡。今(25)日東京通報新增401例確診,當局緊急宣布更嚴謹的防疫措施,從週末開始,餐廳只能營業到晚上10點,不過政府每天會有2萬日圓,大約5500台幣的補助金給餐廳業者。而南韓今日新增382起確診,接下來12月初就是大學學測,今年就禁止考場外啦啦隊加油。

東京疫情不見趨緩,當局25日緊急宣布,從28日開始,餐廳酒吧只能營業到晚上10點,至少為期20天,但業者每天可以領2萬日圓,大約5500塊台幣的補助不無小補。距離東京250公里遠的長野縣,直接對東京企業主招手,只要願意搬到長野市區發展就給1100萬日圓,大約300萬台幣的補助金,東京企業主本居大介說:「長野的房租比東京便宜,這樣至少就省下1/3到1/4成本。」

疫情催生出不少商機,東京就出現了全日本首見咖啡廳結合單人三溫暖,瞄準都會女性,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真的像做夢一樣享受,一邊三溫暖一邊打盹,一個人完全放空太棒了。」

疫情下的新制度還有南韓,往年12月初是大學學測,考生場內振筆疾書,親友團就在場外加油,但今年為了防疫,禁止啦啦隊群聚,而且考場也會加裝壓克力板,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實際體驗一下,雖然只是這麼大的壓克力板,但還是會有壓迫感,而且考卷會被邊邊角角擋住,不能整張展開填寫滿不習慣的。」

首爾當局宣布,一直到年底都是特別防疫期,體育賽事包括職棒的入場人數,必須在場地容納人數的10%以下,一場最多就只開放1670人進場,疫情當前球迷也都理解要共體時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