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產婦打流感疫苗後心肌炎離世!疾管署證實表遺憾

28歲產婦打流感疫苗後心肌炎離世!疾管署證實表遺憾 | 華視新聞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28歲女子今年9月產子後一個月施打流感疫苗,不料卻發燒休克,被醫師判定為「急性心肌炎」發作,且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得靠葉克膜續命,等待換心手術。據了解,昨(4)日女子丈夫在臉書上發出妻子離世的消息,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也在5日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上證實消息,並表示會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以及等待其病毒培養結果,送專家審定評估是否與疫苗有關。

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亡 他臉書曝妻子死訊

女子的丈夫指出,妻子於9月6日生產,10月5日前往醫院施打流感疫苗,隔日妻子發燒至38.5度、心跳飆升至140並休克,送往輔大醫院急診。10月12日轉診至台大醫院,經醫生研判為「急性心肌炎」,此外還出現腎衰竭、肺水腫,須排隊換心,否則器官會壞死。

女子丈夫日前強調,施打疫苗前有先諮詢過醫師,確認沒問題後才進行施打,不料卻釀成悲劇,11月4日在臉書上透露妻子離世的悲訊。

莊人祥表示遺憾 同時強調疫苗足夠安全 

對此,莊人祥5日也在疾管署記者會上證實,並表示很遺憾發生這樣的事,已協助家人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目前還需要搜集相關病例;個案生前有在醫院做一套病毒培養,正等待結果出爐,病例收集完整後再請審查委員鑑定,並提及目前委員會未接獲家屬是否要解剖釐清死因的訊息。

莊人祥強調,過去與目前全球流感疫苗的施打經驗皆十分安全,現在50至64歲成人每天都約施打9千多劑疫苗,流感疫苗具足夠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