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公司三不管地帶 恐淪防疫破口

吳權原 張肇元 戴榮賢 樸星宇 報導  / 桃園市

移工染疫也讓醫管公司責任歸屬問題浮上檯面,雖然勞動部對外宣稱,會展開稽查,但以移工人口最多的桃園市為例,隔了一天都還沒接到勞動部的指示。中央地方根本不知道誰該管,用哪條法令來管,擔心會再有破口,也讓住在移工宿舍附近的民眾相當緊張。

簡陋的鐵架搭建成上下舖,貨櫃屋改造勉強當作房間的這個地方,竟是醫管公司收容移工自主健康管理的宿舍,之前就因為有移工從宿舍脫逃,而且這裡一住就多達近50人,還共用同一間浴廁成了防疫破口,但醫管公司該誰管中央地方竟然都找不到答案。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莊國良說:「透過我們內部的連繫管道跟地方政府來連繫。」,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陳秋媚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接到勞動部相關的通知,因為我們不知道,它的是不是每個經營形態都是一樣,所以說目前還在等中央的一個規範。」

6日就說要追查隔了24小時地方政府卻還是沒接到通知,這樣的結果看在移工宿舍附近的居民眼裡心情相當複雜,民眾說:「進入我們國內一定要篩檢,一定要做檢驗的部分,要不然其實大家都很擔心,其實國外疫情是非常嚴重。」

醫管公司成了法令裡的灰色地帶,但當我們想再問個明白,醫管公司卻又被聲稱沒有管理權的勞動部下了封口令,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莊國良說:「最新的防疫資訊我們都會透過訊息的管道,讓各界來知悉避免訊息不一致產生紊亂。」

法令無法與時俱進讓便宜行事的業者有了可趁之機,把應該自主健康管理的移工卻全塞進同個房間裡,要是再不積極處理,類似這樣的漏洞恐怕還會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