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印尼境外移入133例 醫療費用惹議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國際疫情不斷升溫下,台灣境外移入的移工確診人數,尤其是來自印尼,也高達133例,成為境外移入數最多國家,不過這些移工,在台灣確診,治療費用算下來將近一億元,感染科醫生黃立民說,移工在台灣生病費用由誰負擔,應該看法律責任歸屬,如果無法負擔就只能遣返,但是更重要的,是應該把檢驗數值提高,抓出更多潛在感染者,才是真正防堵疫情漏洞。

在台灣到處都能看到移工帶著雇主,看病的場景,不過最近因為疫情,印尼移工境外確診病例,已經達到133例,正式超越美國境外確診人數,而移工治療費用,粗估將近一億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個要看規定啦,反正規定應該是可以釐清這件事情,如果說台灣都不應該付這個錢,仲介也付不起這個錢,不然就是把他(移工)遣送回去,印尼治療。」

指揮中心統計,一般重症確診個案,一人治療費用約210萬,不過印尼移工大多是輕症或無症狀,疫調成本相對低,但費用每人約80萬元,而133例中有108例都是移工,費用算下來要8640萬元,移工確診多要擔心的還有移工宿舍的惡劣環境,照片中就是其中一家移工宿舍,數十名移工結束居家檢疫,到雇主家前大家擠在這肩並肩睡覺環境也很髒亂。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說:「其實不是人可以住的地方,躺平的睡在自己的外套上都沒辦法睡平。」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PCR(病毒核酸檢測)一定要在(檢疫)第14天做,然後那個PCR一定要非常敏感,只要他有病毒就盡量把他抓出來,所以我才會說我們PCR是不是要考慮,把CT值從35提高到40,甚至要加驗抗體。」

在台灣急需移工進入家庭照護,又得兼顧防疫,專家建議篩檢要更嚴,如果一有疏漏,恐怕讓社區陷入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