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搭建堆砂籬 守護海岸保安林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海岸線的「沙崙」有豐富的海濱植物,可以固定海沙,也就是所謂的「保安林」,但光是「保安林」還不夠,宜蘭羅東有一群熱血國中生,他們齊心合力,搭建了400公尺長的堆砂籬,要為海岸林的植物生態盡一份力。

齊心協力穩穩固定好竹籬,學生們都來到了宜蘭海岸,親手搭建堆砂籬,就是要保護這片海岸保安林,羅東林管處自然教育中心環境師蔡佾昇說:「宜蘭這邊有個俗諺龜蛇把海口,龜是我們後面那個龜山島,那蛇當然就是說是這個沙崙,那沙崙上面的這條我們希望是一條綠色大蛇,而不是一條就是,冬天來的時候充滿沙子,非常狂野的沙蛇。」

一片綠油油的植物,一株一株的種在沙崙上,就是要阻擋強風跟海浪,但光是靠保安林還不夠,這些堆砂籬,也能幫忙防風固砂,並且降低颱風帶來的風力,帶隊師長游老師說:「這幾年下來其實沙子流失的真的太多了,剛走過來其實看到很多別人堆的,看起來效果不錯,因為撐了一年,那沙子都有留下來。」

學生說:「如果海水一直侵蝕,然後把它帶到別的國家的話,這樣我們領土會一直被那個,越來越小。」戴上麥克風細心講解,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體驗活動,預計搭建400公尺的堆砂籬,邀請學生在搭建堆砂籬的同時,更加了解海岸林的植物生態,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