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無限期延後通車 盧秀燕道歉

吳烈安 楊宗穎 彭冠霖 報導  / 台中市

原定在12月19日正式通車的台中捷運,上個月試營運時,發生列車連接器軸心斷裂意外,北捷局經過將近一個月調查,報告提交給台中市政府,但市府認為報告中沒有詳細說明軸心斷裂的原因也沒說清楚要如何解決,因此市長盧秀燕上午宣布,中捷將無限期延後通車,也向台中市民道歉,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回應該求償就求償。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我們必須向全體市民道歉。」市長盧秀燕向台中市民道歉,因為中捷原訂要在12月19日正式通車,但確定要延期了!市府在看過北捷局,針對試營運發生的列車軸心斷裂報告後,認為還是有安全上的疑慮,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為了加強要求,我們已經再次的把台北捷運局,所提出的報告退回。」

交通局接著說明,經過檢測發現斷裂的軸心強度不符合標準,而且還查不出是不是中國製造,擔心不只有一根軸心有問題,台中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抗拉強度約都比,我們的設計的標準都還略低。」中捷公司也說,川崎重工和北捷局雖然有提出強化軸心的方案,卻又無法保證強化後不會再出狀況,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有沒有一個具體的保證,它(川崎重工和北捷局)當場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台中市府將向北捷局求償,但北捷局也發出新聞稿指出,捷運工程屬於兩市府的機關行政協助,北市府沒有因此獲利,求償問題尊重台中市府的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應該是由北市府替台中市府,向川崎重工求償,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就算求償我們也是代位求償,最後是川崎公司負責,就是川崎公司要處理。」

延後通車的消息傳到台中市議會,引起藍綠議員爭執,民進黨籍議員還連署要求北捷局派人來說明,柯文哲說,將請北捷局長到台中議會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