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永康商圈 芒果冰老店收攤

張之晴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各國邊境持續因為疫情影響而關閉,國外觀光客不來也讓台灣不少商圈受到衝擊。像是日韓觀光客最愛去的台北市永康商圈,今年生意至少掉了5成。商圈內就有兩家過去大排長龍的芒果冰店準備收攤,還有賣台灣茶葉的店家也在苦撐。他們都不諱言,過去非常仰賴觀光客,只是疫情結束還遙遙無期,只能透過調整體質和房東商量減租,或是改變營運模式,設法找到出路。

栗子口味雪花冰擠上滿滿栗子泥,再刨上義大利空運來台的新鮮松露彷彿雪片紛紛落下。芒果冰老品牌發表新作品,然而當初在台北市永康街發跡的這間總店,卻即將在年底吹熄燈號,冰店創辦人羅駿樺說:「明年度整個觀光市場他的發展應該是沒有,所以我們只能著重,我們會暫時把它(總店)關掉休息。」,手沖茶品牌執行長林昱丞說:「(永康商圈)非常仰賴觀光客,疫情發生之後我們來客基本上只剩下兩成。」

不只芒果冰店,販賣台灣手沖茶的店家也不諱言,過去永康商圈主打日韓觀光客,也因此生意飽受疫情衝擊,再加上高額租金,撐不住的店家乾脆收攤大吉,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祥說:「如果一個房東他只有一間店在出租,他有生活上的壓力,他可能就會(對租金)比較軟。」

轉個彎知名小籠包餐廳,雖然也不見往日人潮,但在本地客之間本來就有高知名度,更因應疫情開發和外送平台合作送餐的模式,勉強維持住在永康商圈的門面,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祥說:「它是一個很大的(企業),別的店的收益,在百貨公司(分店)的收益,能夠挹注它這方面。」國境要關閉多久還是未知數,商圈店家也得超前部署,改變營運模式,才能維持辛苦經營的品牌,支撐員工生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