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紅鏈」 台廠喜迎轉單效應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疫情對全球產業造成衝擊,對中國本身經濟影響更大。雖然中國極力避免延後開工,但至今無法復工的大型企業依然不在少數。學者就認為,雖然短期內對台灣產業會有傷害,但長期來看,停工造成紅色供應鏈受損,反而會讓台廠得到轉單效應的優勢,先前中國企業大力挖角我國專業人才的現象,也可能會得到緩解。

肺炎衝擊紅鏈台廠喜迎轉單效應,鴻海尾牙總是眾星雲集,不過台灣總部熱熱鬧鬧,在中國卻傳出,因為疫情衝擊,富士康開工日難以確定,鴻海也發出聲明表示,復工情形依照當地政府公告為主,但如果肺炎延燒到4月,學者指出,不只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受創,台廠更可能會承受,斷鏈效應,面臨缺貨窘境,不過或許危機就是轉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武漢肺炎讓)紅色供應鏈的形成,遭到一定程度的阻礙,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你不要說這些技術人才,一般的勞工都回不去他的上班的地點了。」

長期來看,在湖北的產業,跟中國的供應鏈,都受到衝擊,台灣供應鏈可以得利,過去中國與台灣供應鏈各有所長。印刷電路板等產業,中廠占優勢,機殼以及連接器,兩岸實力接近,但半導體以及鏡頭。光學原件等,台廠著力較深,但疫情風暴來襲,2020年可能會來個,產業大洗牌。

分析師 黃文清:「(中國)面板的產業,就會受到影響,這樣的話,當然台廠這邊,不管是報價上揚或者是台廠,友達跟群創都會因此而受惠。」面板不能出貨了,機殼我們也得利,飛,兩岸的產業互相牽引,航運則是受到衝擊,指揮中心也宣布,10號開始,兩岸航線除了,北京以及廈門高崎等,5個點以外,其餘全部停航到4月,航班量只剩原來的3成5,政府全力防堵疫情,讓台廠可以安心規劃,用實力,破解紅色供應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