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 蘇格蘭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

全球首創! 蘇格蘭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英國

多數女性總少不了生理用品,但是對經濟弱勢的人來說,買衛生棉恐怕是一大負擔。根據統計,英國在新冠疫情第一次封城期間,將近3分之1的女性無法取得或購買生理用品,只好使用毛巾、衛生紙等取代。蘇格蘭議會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規定學校、社區中心等公設單位,必須免費提供棉條、衛生棉等,成為世界先驅。

學生捧著衛生棉和棉條放進學校的廁所裡,在這邊,所有的生理用品都是免費提供,而且分量充足,因為政府做出這項決定,蘇格蘭議會主席麥金塔說:「生理用品免費法案通過。」

蘇格蘭議會24日無異議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規定學校、社區中心等公設單位,必須免費提供棉條、衛生棉、月經杯等等,成為世界先驅,記者引述蘇格蘭首席大臣推特說:「我自豪地投下一票,支持這個創新的法案,讓蘇格蘭成為全球第一個,為需要的人,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的構成國。」

未來蘇格蘭政府,每年得掏出2700萬歐元,相當於9億多台幣,來去執行這項法案,為了就是讓所有人都不用為「大姨媽」而煩惱,學生說:「我們多數的廁所都有放置生理用品,然後教育低年級的學生,如何使用這些用品。」

其實蘇格蘭早在2018年就實施校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但現在立法,更能獲得保障,尤其對於經濟弱勢的人。像是英國在新冠疫情第一次封城期間,近3分之1的女性,無法取得或購買生理用品,只好用毛巾、報紙甚至衛生紙取代,現在法案通過,或許可以減少生理期煩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