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天就頭痛?! 「氣象病」嚴重恐中風

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一變就頭痛、肩頸痠甚至血壓不穩定嗎?每當氣溫驟降,又濕又冷、季節交替時節,很多人容易發生「氣象病」,這些都是是天氣變化引起的身體不適的總稱,而要避免這樣的情形,除了穿的暖,老人小孩或慢性病族群更要特別小心,因為嚴重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等危害。

2020年最後重頭戲,煙火、演唱會,各地跨年活動齊發,戶外吹著冷風,越晚溫度越低,小心沒穿暖氣象病上身。天氣轉涼血管收縮,可能讓你偏起頭痛來,大氣壓力變化,頸部疼痛起來,連要轉個頭都是困難,平常控制穩定的血壓,怎麼最近突然莫名飆升,有這些症狀代表你面對氣溫驟降,可能出現了氣象病,千萬別因此輕忽,嚴重時除了中風,甚至有心肌梗塞的風險。

孫姓民眾說:「冷啊跟夏天不一樣啊。」,洪姓民眾說:「多少會啊血壓會比較高。」,高醫家醫科醫師吳政航說:「氣溫下降血管收縮了血壓其實會很明顯的上升,會導致容易肩頸痠痛然後會頭暈這些症狀。」

醫師提醒,從溫暖的室內空間瞬間進入寒冷的戶外,這個原理就像夏天時快速進出冷氣房,稍不注意身體就會跳出警訊,高醫家醫科醫師吳政航說:「氣溫的改變會引起血管的收縮跟舒張,這過程當中就會引發偏頭痛發作。」

跨年活動倒數十天,興奮參與High整晚的同時,厚重衣服不可少,頸部、腹部還有腳底都要做好保暖,隨時補充溫熱食物,盡量多走動讓身子熱起來,否則大大小小毛病上身,最怕新一年的序曲就先掛了病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