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日 燥熱.三高.腎病者當心!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一說到冬至,都會想到吃湯圓,但您知道嗎以中醫觀點,冬至也很適合進補,這一天是一年當中夜最長、晝最短的日子,也是由陰轉陽的重要時節,加上節氣的前後多半是濕冷天氣,相當適合進補,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十全大補湯,到底冬至該怎麼補,一起聽中醫怎麼說。

冷冷天的天熱呼呼的店,人潮是絡繹不絕不論是吃一口鮮嫩羊肉還是一碗熱騰騰藥燉排骨湯,想要一個暖冬,那就要先暖好你的胃。老闆說:「這是可以煮羊排肋排或是排骨都很好吃。」,記者雷雅說:「關鍵就是這個湯頭用了甘草、當歸、紅棗15種藥材,熬煮10個多小時,所有的藥材都在十全大補湯。」,中醫師陳麒文說:「當歸這一味藥紅棗這些藥,這些藥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它都會補到氣補到血,尤其是在冬天是很重要,因為可以提高身體的機能,就比較不會受到外來的風寒所影響。」

不過也不是人人都適合補,體質燥熱三高患者腎臟病友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的人,都不適合進補,越補可能越糟糕,中醫師陳麒文說:「過度進補的狀況就容易上火,反而是變成說,補到最後反而是身體出問題,如果本身就有高血糖高血脂的狀況,十全大補湯就不建議喝,最多就是喝一碗。」

醫師也建議體質偏寒的人,平時也可以拿黃耆人參甘草,一天不超過20克泡茶飲用,也能有補氣的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