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柑橘旱災減產 4鄉鎮獲現金救助

莊明憲 張政捷 黃品瑄 報導  / 新竹市

受到9月、10月乾旱的影響,讓新竹縣柑橘產量大減,農民苦不堪言,為了補償農民損失,農委會提供四個地區的農民辦理現金救助,只要損害率達到20%以上,每公頃可以領取7萬5000元的救助金額。

一眼望向農田,原本應該在樹上好好生長的柑橘都掉到地上,受到9月、10月乾旱影響,讓柑橘產量大減,農民損失相當慘重,橘農說:「確實受災很嚴重去了9成,往年差不多1萬2000斤,今年是差不多2000斤,沒有辦法啊不然怎麼辦,靠天吃飯農民靠天吃飯啊。」

市場內的柑橘有著金黃外皮,剝開後飽滿多汁的果肉,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是卻因為天候不佳,現在農田裡的柑橘跟本就長不大,賣相也不好,為了減少農民損失,農委會也提供現金救助,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陳冠義說:「很高興我們終於得到了一個,相關的桶柑的一些補助,那一公頃有補助7萬5000塊。」

救助的4個區域,包含種植桶柑的峨眉鄉、竹東鎮、北埔鄉還有桶柑跟帝王柑都有種的寶山鄉,只要損害率達到20%以上,農民每公頃可以領取7萬5000元的救助金。農民聽到消息,趕緊一個一個排好隊填寫資料,只希望這些救助金,能盡量補償農民損失,也因為產量減少,往年桶柑一公斤平均價格落在40到50元,帝王柑一公斤平均是50到60元,預計價格之後會再往上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