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日日春」強身抗癌? 醫:整株吃是毒藥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路邊野花不要採,直接拿來吃更是要不得。台中一名43歲吳姓男子,聽信朋友偏方,說吃了用日日春磨成的藥粉可以強身,沒想到吃了一個月,他全身痛、發燒、還痛到神智不清,到醫院檢查,他的肝功能指數飆過正常數值的22倍。中醫師說日日春隨處可見,屬於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雖然西方有醫學專家在研究,用其中的成分來實驗抗癌、抗糖尿病的成效,但整株磨粉吃,就是毒藥。

路邊盆栽種的紅花、白花,隨風搖曳很漂亮,隨手摘下樹葉,樹葉會流出白白乳汁,這種植栽,經常在路邊或公園可以看到,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說:「日日春又叫長春花夾竹桃科,拔得時候會有汁液,會有乳汁這都有毒。」台中一名43歲的吳姓男子,聽信朋友偏方,說吃日日春可以強身,沒想到吃到中毒。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說:「朋友給他兩罐自己磨的藥粉,一罐是日日春,然後他就陸續吃了差不多一個月之後,他就突然出現全身都疼痛,然後發燒然後肚子這個地方非常的痛。」吳姓男子就醫時,嚴重到神智不清,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飆高超過正常數值的22倍,醫生說坊間流傳,日日春有抗癌功能,那是指單一萃取其中的一樣成分。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說:「西方那邊有做一些人體,還有動物的抗癌抗腫瘤的實驗,甚至是抗糖尿病的實驗,但是這都是單一化合物萃取出來的,可是像這樣子,這個案例裡面,他是吃整株植物,這樣去磨藥的話,其實裡面含有70幾種的生物鹼,那這樣是很危險。」

醫生說,直接吃整株日日春,會傷害肝臟、腎臟、心臟和骨髓,影響很大,想要強身,務必吃合法廠商生產的保健食品,絕對不能聽信偏方,以免強身不成反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