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業最常收集用戶個資?報告點名FB、IG、Tinder

哪些企業最常收集用戶個資?報告點名FB、IG、Tinder | 華視新聞
手機app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手機裡也充滿各式各樣的App;日前數位隱私與資安公司Clario Tech在官網發布一份報告,報告中分析全球各大企業收集用戶個資的情況,其中第一名為Facebook,第二則是Instagram,三、四名分別是交友軟體Tinder和Grindr,第五名則是叫車軟體Uber。

臉書收集用戶70.59%個資 以精準推薦用戶廣告

Clario Tech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在企業可以合法收集的用戶個資中,臉書就收集了用戶70.59%的資料為第一名,遠高於第二名IG的58.82%;報告分析,臉書大量收集這些用戶個資,原因是作為社群平台,臉書必須收集詳細的用戶資料,才能向用戶推薦朋友、精準推薦用戶可能有興趣的廣告等,而後者也是臉書最大的關鍵收入來源。

然而,交友軟體Tinder則收集了用戶55.88%的個人資料,其中包括用戶年齡、身高、興趣、性向等,以便精準替用戶配對適合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Clario Tech指出,Tinder也會收集用戶的銀行詳細資料,用以推銷高級付費方案,而第四名的交友軟體Grindr收集52.94%用戶個資,其收集程度與內容和Tinder大同小異。

Clario Tech公布各大企業收集用戶個資的情況。(翻攝自Clario Tech官網)
Clario Tech公布各大企業收集用戶個資的情況。(翻攝自Clario Tech官網)
 

另外,報告也點出,企業收集用戶個資數據也並不全然是壞事,並舉Spotify和Netflix為例,這兩個企業利用分析用戶資料,客製化出專屬於用戶最適合的內容,且企業收集用戶數據必須符合嚴格的法規,包括不得出售個資等。Clario Tech也建議,和企業分享任何個資都有風險,民眾在使用時若需要填寫個資,可以先確認這個App或網站是否來路不明,看到要填資料的內容也不必每個都正確填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