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天逾2000人次照護 擱淺海豚順利海放

58天逾2000人次照護 擱淺海豚順利海放 | 華視新聞
(海保署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109年10月3日凌晨在高雄西子灣海灘的活體擱淺瑞氏海豚(又稱花紋海豚,學名:Grampus griseus),經過海保救援網(MARN)救援團隊於成大四草鯨豚搶救站,動員超過2千人次,長達85天不間斷醫療照護後,急重症的嗆水、感染和身體多處傷口癒合良好,體型恢復、活力明顯提升,救援團隊評估各項檢查指數趨於穩定,決定今(26)日上午從台南安平漁港出發野放,在救援夥伴們加油與祝福下,順利返回久違的大海。

(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提供)
 

24小時照顧85天 海豚順利野放回大海

海洋保育署表示,這隻海豚被發現時有嚴重的嗆水情況,身形消瘦,身體多處擦傷,送進收容池一開始無法自行漂浮、擺動,且脊椎中段呈現微S型。多虧每日24小時志工和工作人員不間斷的下池進行保定、餵食、醫療團隊監測行為及生理指數、積極進行呼吸系統的氣霧治療及傷口護理,海豚才能在入池後46天不依靠人力協助下,自由漂浮;而第48天確認血液檢查報告改善後,移到大型池進行第二階段的復健。海豚體長從入池時206公分到214公分,體型恢復,體重更是由76公斤到目前超過100公斤,大幅增加30%。由於海豚在池中常有快速衝刺、水下巡航及跳躍的行為、活力良好,經團隊獸醫師綜合評估後,決定進行野放。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花紋海豚是台灣周邊海域十分容易見到,也是最容易辨識的鯨豚種類之一。牠們不像我們印象中海豚的樣貌,並沒有細長的嘴喙,而是頭顱鈍圓且身體極為壯碩,青少年與成體的海豚,主要特徵是體表上有許多白色刮痕,也被漁民稱為『和尚頭』。這次於台南安平與高雄的外海水深約140米處野放,在上午9點15分左右順利回到大海。」

(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提供)
 

成功讓8鯨豚回大海 海保署:歸功於民眾海保觀念提升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今年發生18隻活體鯨豚擱淺,MARN團隊成功協助8隻鯨豚返回大海,這都歸功於民眾海洋保育觀念提升,讓海保救援網及時啟動發揮效果;海保署也再次提醒,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