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西子灣驚見2花紋海豚擱淺...其中1隻不幸逝世

民眾西子灣驚見2花紋海豚擱淺...其中1隻不幸逝世 | 華視新聞
倖存海豚經救援後可自行漂浮。(成大鯨豚中心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有民眾今(3)日凌晨在西子灣海水浴場發現2隻花紋海豚擱淺,海巡人員獲報後協同專家救援,目前其中1隻不幸逝世,另1隻則在救援池中接受治療。擱淺原因仍須進一步評估,但推斷是因為體力不佳,遭急促長浪拍打上岸。

海巡人員徹夜救援海豚 送往台南救援站

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巡隊表示,凌晨接獲民眾通報後,派員至現場救援,於西子灣南岬頭沙灘發現仍有生命跡象的2隻海豚。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人員,以影像辨識方式,確認2隻海豚為幼年花紋海豚,並在身上發現達摩鯊咬痕。

透過研究中心人員指導,海巡人員將海豚扶正以避免氣孔進水,並用濕毛巾不斷為海豚澆灌海水保濕,清晨時海巡人員以擔架將海豚搬運上吊車,交予研究中心人員送往台南四草鯨豚搶救站治療,並於早上8點30分抵達。

體力不佳遭長浪拍打上岸 倖存海豚可自行漂浮

成大鯨豚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2隻花紋海豚體長分別為206公分及199公分,外型均十分消瘦,脂肪層也很薄,推測為營養不良。199公分的海豚進入救援池後即爆衝,之後不幸逝世;206公分的海豚入池後一開始有點緊張,但經志工協助後,雖身體稍傾一側但可自行漂浮。

王浩文說,志工與醫療團隊自下午開始,對海豚進行觀察、抽血、氣孔細菌採樣等醫療行為。針對擱淺原因,王浩文表示須進一步評估,但目前推斷是體力不佳,且昨晚長浪急促,才會擱淺岸上。

救援站急缺志工 歡迎民眾加入協助

王浩文也指出,花紋海豚救援急缺人手,歡迎民眾加入志工行列,協助池邊記錄及其他機動性支援。第五岸巡隊也呼籲民眾,若發現保育類生物擱淺等情形,可撥打「118」專線向海巡署通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