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引發恐慌 專家:疫苗仍有效

王馨儀 張之晴 戴榮賢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歐洲各國,最近陸續傳出新冠病毒變種,現在就連非洲奈及利亞,也出現新的突變,引發全球恐慌。不過國內感染科專家說,目前病毒的突變,都還不可能突破人體免疫,而且疫苗的保護力,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只是想要真正阻斷新冠病毒,得要國人施打疫苗率高,才有可能。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目前預期大約是65%的施打率,也期望越高越好。

歐洲街道上,往來的人都乖乖戴起口罩,新冠變種病毒的出現傳染速度增加56%,讓本來防疫就遇上瓶頸的英國,更加困難,現在甚至連非洲的奈及利亞,也出現變種病毒。

不過國內感染科專家說,RNA病毒變種本來就是常態。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可以說在幾十年內,這個新冠病毒不太可能突然突變成,一個我們的免疫系統突然失效的狀況,會不會使得疫苗效果變差,這個顧慮我覺得是應該是不必太考慮它。」

就專家來看,病毒就算突變,疫苗都還是有一定保護力。但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說,如果要達到群體免疫,接種率恐怕要高達90%才有可能,不過以台灣目前買到的三千多萬劑疫苗,能有幾成的施打率?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現在是用65%做目標大概打越多是越好。」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短期之內要群體免疫可能七成左右的接種率,長期來講所有的人都應該有疫苗的保護,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雖然台灣目前能取得的疫苗有限,不過專家說,台灣疫情控制得好,即使只有四成左右的人能先打,其他人只要勤戴口罩,還是能阻斷病毒。但考量到疫苗可能會有預期外的不良反應,台灣還是應該多買疫苗,以備不時之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