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又快了! 每4分31秒1人罹癌

葉韋辰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死因第一名!而癌症時鐘又再度變快了,每四分半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比起前一年快了11秒,其中大腸癌已經連續13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而女性最多人罹患的還是乳癌,不過肺癌人數也爆增不少。醫師就說,主要原因就是,台灣人飲食西化,想要避免癌症,就要改變飲食習慣。

癌症時鐘又再度變快了!國健署今天公布2018年的統計,發現有11萬人罹患癌症,也就是說,每4分31秒就有1個人得癌症,比起前一年快了11秒,其中大腸癌還是第一位,而女性多人得的則是乳癌。醫師就說,主要原因就是,台灣人飲食方式西化,加上常吃高油脂食物,民眾如果想避免,就要改變飲食習慣,最好少油,吃高纖的食物,而且定期做檢查。

時間滴答的走,1分1秒不多也不少,但台灣人的癌症時鐘,卻被撥快了,根據國健署統計,2018年有11萬人罹患癌症,每4分31秒,就1個人確診,比2017年少了11秒,甚至比2014快了將近半分鐘。而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連續13年成為第一名,接著是肺癌、女性乳癌、肝癌以及口腔癌,和以往的變化不大。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游介宇說:「飲食越來越向西方靠齊,所以整個大腸癌跟乳癌發生的機會,我們也逐漸在跟西方拉近當中。」醫師解釋,扣除基因遺傳,主要問題出在飲食越來越西化,高油脂,油炸燒烤類、以及肉類吃的多,比較容易引發大腸癌,不過近年推廣糞便潛血檢測,大多能夠早期發現。而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是乳癌,也和吃有關。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游介宇說:「肥胖我們也認為跟乳癌發生率增加有關係,那另外一個就是環境賀爾蒙,有一些塑化劑。」醫師建議要避免這些癌症,就要改善飲食習慣,如果油脂無法避免,多吃高纖蔬果也可以,至於肺癌、口腔癌,則是菸、酒、檳榔少碰。而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預計癌症人口會持續增加,民眾最好定時接受檢查,及早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