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背部刺青長出腫塊 竟罹基底細胞癌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40多歲女子,20多年前在背部刺了圖騰,最近想除去刺青,卻發現刺青上有黑色腫塊,而且越長越大,就醫後證實罹患「基底細胞癌」,手術切除治療後才痊癒。醫師表示,根據國外文獻,刺青可能造成身體免疫反應誘發成癌症,提醒民眾若發現身上腫塊有形狀不對稱或顏色不均勻等現象,最好及早就醫檢查。

畫面中是高雄一名40多歲女子,背部刺青上面長出深色腫塊,而且越長越大,她就醫證實罹患'基底細胞癌,手術切除與移植皮瓣才痊癒。

醫師表示,基底細胞癌好發在顏面等陽光曝曬處,患者多是中老年族群,患者年紀算輕,病灶處在背部陽光不易照到處,因此懷疑,誘發基底細胞癌與刺青有關係。

高雄長庚皮膚科醫師曾郁儒說:「懷疑說刺青跟基底細胞癌,應該是有相關性,那我們看它長出來的位置跟切片底下,其實都有看到刺青的顏料在它底下,底層的位置是不是說這個刺青外來物,誘發一個免疫反應,來造成說身體產生這種惡性的變化,我想是有這可能的。」

國外文獻也有報告顯示,刺青與基底細胞癌可能有關,高雄長庚皮膚科醫師曾郁儒說:「也有國外有人報導說跟這個刺青有相關,只是個案非常地少。」

提醒罹患基底細胞癌,也許不會疼痛,但民眾若發現身上腫塊有形狀不對稱、邊界不規則、顏色不均勻、越長越大等現象,最好就要盡早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