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自主管理落跑者 「天網」首啟用立功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度啟用天網,成功抓到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偷溜去演唱會;之後有沒有可能應用在農曆春節,甚至是各地的元宵節活動,就要看有沒有必要性。不過大家都很好奇,天網到底是怎麼運作的,雖然指揮中心說,運作細節不能講得太詳細,不然很多聰明的人,就知道怎麼規避;不過熟悉科技偵查的警察就透露,其實原理並不難,華視新聞帶您了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不能參加的人不要參加,我們也設了一些天網,我們會查得到的。」陳時中提前預告,啟動天網,卻還是有人當作耳邊風,明明是自主健康管理者,卻偷溜去聽演唱會,馬上就被抓包請出現場,天網首次出擊就很成功。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真的要來參加的人,請大家下載台北通,那這樣的話可以快速通關。」

天網的第一線,其實不外乎就是靠人手一支的手機,從入境的當下,檢疫系統就已經開始追蹤,加上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透過當事人的手機定位,只要離開檢疫範圍,包括當事人、民政、衛政,還有轄區的警察,都會收到告警簡訊,在第一時間、就能即時掌握行蹤。科技偵查警務人員(變音處理)說:「它是整合5大電信業者的資料,是用基地台來偵測手機電磁訊號的範圍,來判斷他是不是有離開住家。」

目前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已經有合作經驗,農曆春節或是元宵節活動,有沒有必要再啟動天網,指揮中心會再評估,提醒大家還是別心存僥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