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生長速度慢 高麗菜.花椰菜喊漲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天氣變冷,蔬菜生長也跟著變慢,產量減少,彰化溪湖果菜市場菜價上揚,高麗菜批發價,一公斤從上個月16元漲到現在30元,幾乎漲了一倍,花椰菜更是來到一公斤50元,比去年同期漲了兩倍多,而接下來又有一波寒流來襲,預估菜價不會下跌。

冬天吃火鍋少不了各種蔬菜,而花椰菜是最常見的火鍋配料,但因為寒流來襲,花椰菜批發價,竟然來到一公斤50元,比去年同期漲了兩倍多,是這次漲幅最大的蔬菜,花椰菜農詹小姐說:「一公斤4050元現在算好價格了,不然以前20塊就算OK了。」為什麼蔬菜價格開始上揚?原來寒流來襲,天氣變冷,導致產量減少了,連高麗菜也漲了將近兩倍,

高麗菜農林先生說:「(一公斤)差不多30塊,往年(最低)也有到個位數的。」寒流低溫,加上入冬後雨水減少,果菜市場到貨量下降,但菜價上揚,也讓農民小賺一筆,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建文說:「我們高麗菜跟花椰菜漲勢比較兇,一般葉菜類,還有像是一些我們的苦瓜,它的價格還是滿平穩的。」

接下來又有寒流來襲,菜價預估不會下跌,民眾如果想在火鍋裡多放點葉菜,荷包可能要多失血一點,或者考慮價格相對平穩的根莖類蔬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