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貨物稅減徵 延至2026年再放寬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財政部統計,全台1300多萬輛機車中,有600多萬輛是10年以上的舊車。行政院今(7)日在院會通過《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將再延長5年,到2026年1月7日為止。而適用條件也放寬,舊車登記不一定要滿一年就能申請,舊車換新車的登記人也沒有限制一定要同一個人,希望加速淘汰舊車、改善空氣品質!

台北橋的機車瀑布,證明台灣人有多愛騎機車,但財政部統計,全台1300多萬輛機車中,有600多萬輛是10年以上的舊車,也就是幾乎每兩輛就有一輛是舊車,但舊車容易造成空氣汙染,汰換勢在必行。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說:「這次我們就把(舊車)持有一年的規定取消,所以不管是持有多久,都可以適用(貨物稅減徵),(其次)原來有這樣的限制,就是(舊換新限制)二親等以內的人,但是我們這次把這個全部取消。」

今天行政院院會拍板,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從今年1月8日到2026年1月7日為止再延長5年,重點是放寬了舊車換新車的條件,即使拿朋友要報廢的車子,來申請汰舊換新也OK,雖然會有稅收的損失,但也有正面效益。會計師周志誠說:「增加我們國人購買車子的誘因,我們(車商)賣車子賣得好,我們政府的稅收也會跟著成長。」

另外不分油電機車汰舊換新,環保署每輛補助3000元,如果民眾要買電動機車,每輛經濟部補助7000元,用國產電池再加碼3000元補助,這些也都是行政院拍板通過,民眾可得好好把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