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台文館突換鎖擋教授 鍾肇政之子PO文揭真相

真理大學台文館突換鎖擋教授 鍾肇政之子PO文揭真相 | 華視新聞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突換鎖封館,前館長張良澤驚傳被拒於門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去年底封館,榮譽館長張良澤驚傳被拒於門外,甚至被校長陳奇銘斥為「連學校職員都不是」,該事件由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在臉書披露,引發網路上熱議。

台文館突換鎖 校長斥教授「連學校職員都不是」

鍾延威昨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指出,張良澤是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首任系主任,在出任「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後,幾乎以館為家,以義工自居,埋首於台灣文學相關文獻與史料的蒐集、整理與研究,終身守候資料館,還把自己的收藏也搬到館內,很多作家及作家後代也因信任張良澤,進而將先人手稿寄存於館內,使得館藏益豐,成為台灣文學聖地。而今,這樣的「聖地」,卻要被校方「沒收」;這樣對台灣文學有重大貢獻的苦行僧卻要被校方掃地出門,「連學校職員都不是」,學校這種作法不是野蠻,什麼才叫野蠻!

鍾延威說,校方去年12月突然派2名圖書館館員,表示要將館內所有圖書及館藏搬回台北校區,讓張良澤一陣錯愕,隨後才回應校方可以搬圖書館內的藏書,「但其它史料文獻是他花半生蒐購,很多作家或其後人寄存的手稿,不是學校的,不能搬。」2名館員表示會回台北向上級請示後離去。但沒幾天,校方突然把資料館大門門鎖換掉,且鑰匙並不交給張良澤,而是放在麻豆校區行政處,張良澤必須每天去「借」鑰匙才能進入研究室,傍晚離開時交回鑰匙。

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良澤。(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良澤。(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張良澤遭拒門外 鍾延威批手法太粗暴

鍾延威提到,事發後,真理大學前校長葉能哲及一些校友出面關心,校方暫時沒有進一步動作。未料12月29日校方突然二度換鎖,並把鑰匙帶回台北,張良澤完全被拒於門外,不但不能取回他自己的東西,一些正在進行的工作也被迫中斷。張良澤曾向麻豆校區行政處處長黃瓊恩表示,他要拿私人物品,他受邀演講的講義也在資料館,希望校方開門讓他進去。黃瓊恩說她會向學校反映,但等了幾天都沒下文。為此,張良澤大受打擊。

鍾延威表示,從整個事件來看,真理大學麻豆校區閒置已久,校方要將文學資料館遷回台北校區,自有校方考量,但手法太過粗暴。尤其2名館員曾轉述校長陳奇銘說法:「只要是館內的東西,都是學校的。」還要張良澤拿出證據,證明哪些是他個人收藏;作家寄存的手稿,也要作家或後代提出證明,否則學校要全部搬走。

換鎖爭議引關注 文史界也譴責

鍾延威發出貼文後引起外界關注,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這是事件,也是浩劫」,認為真理大學如此沒有真理,甚至最基本的文明也不如,身為文學研究者要公開譴責,希望真理大學立即對國人道歉,也向張良澤道歉。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張良澤友人表示,張良澤預計11日在台南公會堂發表聲明。

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譴責真理大學。(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譴責真理大學。(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