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身分」醫師被隔離領無薪水?醫師工會籲修正

「這身分」醫師被隔離領無薪水?醫師工會籲修正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持續擴大,目前已有2名醫師、4名護理師、1名外籍看護、2名確診者家屬染疫,該院員工有353人需隔離14天。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簡稱醫師工會)指出,依據現行法規,染疫醫師如果不適用勞基法、也不屬於公務人員或約聘身分,被隔離治療期間雇主不需要給薪水,醫師只能領取部分勞保補償,呼籲主管機關能夠正視台灣各類醫師混亂的雇用體系,制定補償辦法,以保障醫師的勞動權益。

醫師被隔離 薪資怎麼領?身分不同、待遇就不同!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在台灣的醫師,依據所屬機構以及進用方式,有的人是公務員、有的人受勞基法保障,有的人有勞保、有的人則是公保。目前雖不知2名染疫醫師是何種身分,但若其身分別不受勞基法保障,又不是公務人員,那麼隔離治療期間僅能領取勞保給付投保級距的7成。舉例來說,若勞保給付其投保薪資45800元,則最多能領到32060元。剩下的部分就看契約如何訂定,或是看雇主願意發給多少,如果雇主不給付差額或是扣發績效,是「完全沒有違法的」。

依據現行法規,染疫醫師如果不適用勞基法、也不屬於公務人員或約聘身分,被隔離治療期間雇主不需要給薪水,醫師只能領取部分勞保補償。(翻攝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依據現行法規,染疫醫師如果不適用勞基法、也不屬於公務人員或約聘身分,被隔離治療期間雇主不需要給薪水,醫師只能領取部分勞保補償。(翻攝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2年前曾推勞動權益草案 至今未送立法院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在與其他團體大力倡議之下,衛福部醫事司曾於兩年前制定《醫療法》醫師勞動權益專章草案,為的就是照顧這些沒有勞基法、也不屬於公務人員或約聘身份的醫師,希望能夠準用勞基法的相關雇主補償規定,只是這份修法草案至今仍未送入立法院,何時能夠得到保障遙遙無期。

現行制度恐有利益衝突 工會籲主管機關正視問題

另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現,現行公務員、約聘醫師認定工傷的方式是交由主管判斷,而非由勞資以外的第三方(例如勞保局)做認定,若有不服則需提起申訴或復審。現階段疫調結果明朗,但若是在疫調結果有爭議,或疾病已達社區擴散程度導致疫調有困難,又該如何做判斷?有沒有可能存在主管與醫師之間的利益衝突?以現行制度來說這將極具挑戰。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到,雖然疫情期間有《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可以補助罹病者,但其範圍僅限於少數特定疾病,並非解決問題的通則。因此趁此機會呼籲,政府主管機關能夠正視台灣各類醫師混亂的雇用體系,以及部分人員因為身份差別所造成的保障疏漏,制定補償辦法,以保障醫師之勞動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