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老宅「飄回憶味」好有感覺?專家:是警訊

住老宅「飄回憶味」好有感覺?專家:是警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示意圖)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立新年即將到來,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許多人會趁這個時候透過入新宅、舊屋翻修或添購家具讓家裡煥然一新,但其實裝修行為會讓室內的揚塵量、懸浮微物濃度增加,特別是以老舊住宅的「裝修」潛藏的空汙問題更為嚴重。招名威建議,每個家庭都應依據自家室內坪數,配置一台或以上的空氣清淨機。

住老宅「飄回憶味」 專家:室內空汙警訊

招名威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老舊住宅普遍會有的「老宅味」,你可能會以為「你住的不是老宅,而是回憶」,但那觀念是不對的,其實那就是室內空汙的警訊。

招名威說,老宅味主要來自於長期因日照不足或通風系統不佳所導致的潮溼與發霉味,加上因住戶的居家日常習慣,長期可能殘留如二手煙或油煙味等,致使室內有嚴重的PM2.5殘留,可能在牆壁、傢俱、床鋪上,再加上年節期間粉刷、清潔或更換傢俱等行為,讓室內空氣的成分格外複雜,這無疑會讓室內空氣汙染雪上加霜。

裝潢味道超難聞 「VOCs」恐釋放20年起跳

招名威指出,自己入新宅,最讓人困擾的還是因裝潢而久難消退的氣味,其中又以甲醛問題最讓人擔憂。即便是標榜無毒或綠建材的家具,還是會持續釋放微量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釋放期少說20年起跳,前面講的PM2.5也至少有3至5年,長期吸入對人體健康影響頗大。

忽略新家空品汙染 她懷孕初期就流產...

招名威說,自己就有朋友因為家裡剛裝修好,但卻忽略新家空氣品質汙染的問題,盲目暴露,導致懷孕初期就流產,而且甲醛是一級致癌物,絕對是不可輕忽的汙染物。他建議,每個家庭都需要依據自家室內坪數,配置一台或以上的空氣清淨機,透過科技輔助更主動地捕捉與濾除全室汙染源,並保持室內良好日照與通風。而選購空氣清淨機不能只看單一功能,關鍵是要能全室均勻淨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