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寧酸」抗新冠!這樣吃恐消化不良、便秘

「單寧酸」抗新冠!這樣吃恐消化不良、便秘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單寧酸」可以抑制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像是香蕉、葡萄等水果或茶葉都含有「單寧酸」,不過食藥署也說明,民眾食用上述含「單寧酸」的食品時,應與含「蛋白質」的食物分開,因為「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而凝固成塊,恐怕會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狀況。

香蕉、蘋果抗新冠 越不熟「單寧酸」含量越高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單寧酸」可以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的兩種關鍵酵素活性,研究更發現,「單寧酸」也可以降低人體細胞內特殊蛋白的活性,讓新冠病毒無法攻擊細胞,研究也榮獲國際知名《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刊登。

根據胃腸診所「李宜霖胃腸肝膽科」網站健康專欄指出,常見的食物包括:香蕉、蘋果、芭樂、覆盆子、柿子、葡萄、青梅,甚至是茶葉等等,都富含「丹寧酸」,並說明這類含「單寧酸」的水果越青,也就是越不熟,雖然吃起來越澀,但「單寧酸」含量越高。

含「單寧酸」水果/翻攝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網站
含「單寧酸」水果/翻攝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網站
 

「單寧酸」與「蛋白質」共食恐消化不良 專家教你吃

食藥署表示,富含「單寧酸」的水果、茶飲,很容易和同時吃下肚的「蛋白質」食物結合,形成凝固狀不易消化吸收的「單寧酸蛋白」(鞣酸蛋白),不僅難消化,甚至會導致便祕。

因此胃腸診所「李宜霖胃腸肝膽科」網站健康專欄建議,這類含「單寧酸」的食物應盡量避免與「蛋白質」類食物一起吃,建議飯後間隔2~3小時再食用,以減輕腸胃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