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10款氣炸鍋 1家溫度超標

蔡婷育 翁英修 報導  / 台北市

標榜用油量比油炸少的氣炸鍋是很多民眾喜愛的烹調家電。不過消基會和標檢局合作,抽查了市面上10家不同品牌的氣炸鍋,發現有一家溫度超標,三家的零組件不符規定,如果沒有限期改善,就會被處以10萬到100萬元的罰鍰。另外也要特別提醒觀眾朋友,使用氣炸鍋烹調時,千萬不要和其他器具共用插頭,才能避免電線短路起火。

只要在鍋子裡放入少少的油,卻能創造出類似油炸食物又酥又脆的口感,最近這種氣炸鍋料理好流行,卻被消基會和標檢局點名,1家溫度超標,3家零組件不符規定。經濟部標檢局第三組組長王俊超說:「依照我們的商品檢驗法,我們會廢止他的證書,另外我們會要求他限期改正,限期如果未完成改正者,我們會罰10萬到100萬的罰鍰。」

消基會抽查市面上氣炸鍋,發現烹調溫度超標的是山水氣炸鍋,量測溫度78.2°C,超過法規標準的65度,整整13度,我們致電山水公司業者不願多作回應只說會對消費者做好後續客戶服務。
零組件不符規定的,包括FU-TURE AirFryer渦輪氣炸鍋、鍋寶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以及Glolux6666健康氣炸鍋,在保險絲型號、加熱器操作面板等,都不符合原本登錄的技術。

氣炸鍋消耗的電攻率大,事實上去年就曾經傳出氣炸鍋電線短路起火的悲劇,學者也再次呼籲,台科大電機工程系博士蕭弘清說:「不要跟其他的電熱類同時共用,所以說你要用氣炸鍋的時候,就不要在同一個空間裡面吹頭髮,這樣就能避免掉電線走火的危險性。」

氣炸鍋雖然方便,但特別提醒購買時,要再三留意有無商品檢驗標識避免買到不合格鍋具,烹調時才能真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