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潛藏無症狀患者? 快篩可補破網?

朱培滋 李鴻杰 劉俊男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甚至造成一人死亡,讓不少民眾人心惶惶,更有從日本回國的男子7次採檢陰性,第八次才驗出陽性的案例,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有什麼方法能夠快速而精準地知道自己是否確診?台灣會不會真的有很多的無症狀感染者散布在社區,不少專家主張,台灣應該開始施行「快篩」,但可行嗎?今天的聚焦真相!

解隔離後,卻又出現復陽狀況,社區再次爆發感染的機會提高,醫護人員將會面臨更強大的壓力,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還出現本土確診個案,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現行核酸檢測耗時耗力,面對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我們還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檢測方法嗎?

記者朱培滋:「目前國內的新冠病毒,檢測方式共分為三種,第一種是PCR核酸檢測,另外一種則是檢測抗原,還有一種是驗抗體,不過透過快篩試劑方式,只要20分鐘,結果就能出爐。」,研發人員劉芷綺:「現在這個就是假設,如果是陰性的抗原的話,我現在就點在快篩片上,然後待會結果就可以看到。」

驗抗體能預估感染時間點,免疫球蛋白M(IGM),若是陽性,代表兩週內曾確診,或正在感染中,免疫球蛋白G(IGG),則是四週後才會產生,若呈陽性代表曾感染過,三種方式比一比,核酸檢測雖然花費時間比較長,但是準確度比較高,抗原檢測速度最快,透過找到病毒上,可供辨認的蛋白質核酸等等,能快速找到確診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PCR就是測核酸的,另外有一種叫快篩的,快篩就看這裡,有沒有病毒蛋白質在這裡,核酸有一個好處,是核酸敏感性非常高,快篩敏感性相對上比較低,所以敏感性不高的時候,就是說你可能明明帶病毒,可是我認為你沒有帶病毒,就把你放走了。」

業者忙著生產快篩試劑,超前部署,國內有不少廠商都獲得授權,就等政府核可,準備投入快篩行列,專家普遍認為,想更有效防堵疫情,未來恐怕還是得靠快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我覺得快篩其實是很好用的,因為你要知道現在流感,快篩是很普遍啊,所以理論上,新冠也是可以快篩的啊,快篩對第一線的醫生,最有幫助,你只有做多才會抓到多,所以快篩做的越多,越容易把輕症個案找出來。」

生技醫藥公司業務經理張志鋒:「因為你大量的病患產生的時候,來不及去運作,它可能要8個小時16個小時,才知道結果,那這時候我勢必要,有一個20分鐘的一個工具,來快速篩檢,反正我都是要隔離,但是我先抓出有問題的一些患者,先把他隔離起來,我覺得這樣,可以做一些檢測能量的分流。」

在南韓,民眾開車排隊檢驗,簡單幾個步驟,20分鐘就能知道是否確診,中國日本美國等國,也已經開始用快篩檢測,更能快速掌握確診者,甚至還能揪出無症狀感染者,那為何台灣遲遲不快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試劑可能不夠,因為你中央如果開始要做快篩,他就要把很多試劑要出來給我們用,但他可能調不到那麼多試劑,再來他可能覺得說,你如果懷疑,我寧可做核酸核酸最準嘛,可是其實生活有很多情況下,是不確定的啊,我也不想每個都送中央去做核酸,所以有些醫生覺得太麻煩,我做個快篩就好了。」

台灣目前還沒有大規模感染,但就怕疫情不斷擴散,光靠核酸檢測很難及早發現,攔阻病毒進入社區,在新冠疫苗開打前,政府恐怕得再想想,如何在前線就防堵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