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津貼再加碼 兩階段調升至5000

蔡婷育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不婚、不育越來越嚴重,今天教育部宣布,育兒補助再提高!育兒津貼從原本每月補助2500元,到了明年8月,會提高一倍,每個月補助5000元。同時幼兒園的學費也變便宜,公立幼兒園從每個月2500元,到明年8月只要繳1000元。有家長聽到津貼加碼,開心得說願意再生一胎增產報國,但也有年輕家長說,補貼幾千塊其實幫助不大,因為養小孩,真的太燒腦又燒錢。

下午的公園草皮,泡泡球滿天飛,家長一聽到,教育部加碼育兒津貼,補助不再只是空中泡沫,可以換成手中現金。家長王小姐說:「很開心這樣子其實讀公幼我們非常的便宜,(第三胎就會更想生一點)沒錯。」

津貼加碼,有家長說願意再生一個增產報國。0到5歲育兒津貼,從原本的每月補助2500元,今年八月加碼到3500元,明年八月再提高到5000元,希望年輕一代敢生敢養。

不過年輕媽媽說,生一個已經心驚驚,津貼加碼只是不無小補,家長高小姐說:「才多兩千五生一個太不划算了。」記者VS.家長說:「(會想要再生一個嗎)目前沒有不會。」

再看到幼兒學費減免,生第一胎,公立幼兒園家長從每月繳2500元,年8月降到1000元,生第二、第三胎學費還全免,非營利幼兒園從3500元,調降到2000元,準公共幼兒園則從4500元,調降到3000元,私立幼兒園5-6歲小朋友,也能比照津貼補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提供平價優質的服務減輕家長的負擔。」教育部全力支持國人增產報國,不過也有家長建議,政府應該把眼光放得更遠,家長譚先生說:「小孩子的教育跟師資,跟可能課綱上的安排可以比較多費心。」

台灣家長對於養小孩,壓力實在頗大,看來想用幾千元的津貼加碼,完全突破少子化難關,政府可能要再挹注更多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