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百病毒」致死率75% 陳時中3點分析:台灣大流行風險低

「立百病毒」致死率75% 陳時中3點分析:台灣大流行風險低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總統蔡英文今(9)日中午在敞廳談話,提到已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對「立百病毒」得可能造成的風險,來超前部署一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稍早在疫情記者會也做出相關回應,包括說明病毒的4大恐慌因子、3點台灣能防堵的原因。

致死率達75% 「立百病毒」4大恐慌因子曝

陳時中表示,「立百病毒」有4個讓人恐慌的因子存在,且已有專家示警這可能有潛在大流行的風險,第一是自然宿主為蝙蝠,與SARS、COVID-19一樣;第二是會「人傳人」;第三是致死率非常高、約40%至75%;第四則是目前沒有藥物、疫苗來治療與預防。

陳時中:立百病毒在台引起大流行的風險低

陳時中提到,衛福部2月4日已與農委會開會,討論相關風險因子可能出現的情況,「我們認為引起大流行的風險是低的,但是因為新興疾病、傳染病多,所以社會確實應該要提高警覺,要有各種因應方式」。

台灣能防堵立百病毒? 陳時中3點分析

陳時中說明,在此四大恐慌因子下,之所以會認為大流行的風險是低的,首先,立百病毒的自然宿主、蝙蝠不會飛那麼遠,很難從印度、孟加拉飛到台灣,是與禽流感的候鳥問題不同的;第二,立百病毒雖會傳染豬、馬、羊、狗、貓等動物,但就最大的「征服宿主」,即可能感染的豬來說,政府過去在防堵非洲豬瘟時,已能對來自疫區的活體豬或豬肉,做到非常完全的進口管制;第三,國內養豬場的環境以及業者對防堵交叉感染的感知能力非常強,所以「動物傳人」的機率就相較難。

陳時中表示,立百病毒不管是就自然宿主、征服宿主的方式,直接進入台灣,基本上都不太容易;但若傳染人,則會因其相對致死率高,較少有無症狀能拋拋走(台文:四處亂走)的情況,再加上感染者會有發燒症狀,因此經過發燒篩檢站、適當旅遊史及職業史的詢問,可以把病毒確實隔絕開。

立百病毒不會飛沫空氣傳染 陳時中:社區傳播風險低

陳時中強調,立百病毒因為不會藉由飛沫、空氣傳染,所以在「接觸傳染」上,只要做好對相關體液、排泄物的環境衛生,就可以大大減低傳播風險;經與農委會、專家等討論,我們認為立百病毒的嚴重性雖衝擊民心,但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卻是相對的低,有任何變化都會即時成立防疫中心,以精進作為,也請民眾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