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面對長輩壓力大 小心「春節症候群」!

過年面對長輩壓力大 小心「春節症候群」!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過年將近,有人是開心圍爐,有人可能憂喜參半了,因為回家面對親戚長輩,難免會被問候幾句,關心各種人生大事,不少人甚至出現焦慮、難以入眠的「春節症候群」,怎麼改善甚至預防呢?不妨參考專家建議。

「春節症候群」壓力找上門 「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過年期間,頻繁的人際交流、敏感的私人話題、繁忙的家務工作,往往是壓力的沉重負擔,甚至會引發焦慮、難以入眠的「春節症候群」,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長李依玲在《華人健康網》健康專欄中表示,有些人在特定的狀況下,比較容易出現春節症候群,例如:剛經歷失業或工作轉換、婚後第一次在對方家吃團圓飯、擁有人際互動問題等等的人,都很可能有焦慮、心情低落,或容易生氣的「春節症候群」。

面對長輩壓力好大! 專家:先擬定答案

而面對「結婚、工作、房子、小孩」等等,接踵而來各種充滿壓力的問題,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在《經濟日報》中建議可以使用「答客問」的方式,先行擬定答案,或是上網參考其他網友的回答,例如被問有無對象,可以回答「交往中,改天再來拜會」、「我正在努力,很快會有好消息。」網路有很多答案,都可加修改採納為己用,但若仍無法紓解壓力,可求助精神科醫師,藉助專業諮詢或藥物改善症狀。

除了預先擬定回答之外,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長李依玲也建議,可以適度的活動或放鬆,或是轉移注意力、轉念與正向自我肯定等等,來紓解壓力。不過也呼籲各位親戚、長輩們將心比心,用包容來取代抱怨,關心恰到好處就行,不要成為製造壓力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