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堅守崗位 醫護照看診不喊苦

徐孟蘭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台中市

很多人從小年夜開始就放假回家和家人團聚,除夕時一起吃年夜飯,但有一群醫療人員,犧牲和家人團圓時光替民眾守護健康。年夜飯只能吃便當或喝牛奶果腹,辛苦卻不喊苦。台中大雅區一間診所,已經連續16年除夕看診,醫生說因為除夕突發狀況多,像是吃太多腸胃不舒服的,打牌坐太久暈眩的,都要看醫生,只要患者來他就堅持看到完,去年還看到凌晨兩點才休息。

醫生鄭國揚說:「把嘴張開。」,醫生頭帶面罩、護目鏡、N95口罩,全副武裝檢查患者喉嚨和鼻腔。這間位在台中大雅區的診所小年夜沒休息,就連除夕也一樣照常看診,醫生鄭國揚說:「除夕跟初二初三,(患者)比平常多兩成到三成左右,因為大部分的診所休息。」

隔壁間的診所早早就貼公告,除夕只看半天,有些還直接放假,這間診所卻堅持除夕一定要開門看診,而且已經連續16年了,護理師說:「去年看到凌晨兩點。」,患者說:「過年期間找不到醫生看,就突然有一間開門就特別感動。」,患者說:「年初都沒有放假好醫師。」

醫生的堅持,理由很單純,就是人哪有挑日子生病的,醫生鄭國揚說:「除夕的時候最常見的毛病就是,急性腸胃炎拉肚子,或打牌造成眩暈頭痛,放個鞭炮造成耳朵震破的,來這邊緊急的治療。」,診所沒休息年夜飯怎麼辦,醫生鄭國揚說:「餓的時候就買個牛奶喝一下。」

犧牲跟家人團圓時光,就為了服務民眾的還有南投醫院的醫療人員,部立南投醫院護理師陳佩珊說:「我們醫院有提供一些便當餐點,或去便利店換簡單的餐點吃。」,部立南投醫院醫生許煥文說:「年夜飯就會提早吃,其實醫院也有供餐可以使用。」,放棄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在醫院、診所替民眾看病、照護,除了是醫療人員的天職,更多了服務的責任心,讓人更加敬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