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每天盯螢幕1小時25分鐘 運動時間卻不到4成

小一生每天盯螢幕1小時25分鐘 運動時間卻不到4成 | 華視新聞
研究指出,小一生每日使用螢幕平均1小時25分。(資料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師範大學今(20)日公布一項調查指出,小學一年級的孩童平均每日花費1小時25分鐘盯著螢幕,假日更是長達3小時6分鐘。而運動時間則是平均每週4小時50分,遠低於醫師建議的7小時。研究團隊建議,家長可以帶孩童一起運動,代替使用電子產品。

小一生每日盯螢幕平均1小時25分 假日高達3小時

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等人組成「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團隊,長期追蹤20164月至20176月生(3月齡組),及20134月至20143月出生(36月齡組)2組孩童,並採分層兩階段PPS抽樣法。而此次調查結果來自36月齡組第5波前半波資料,即現在國內854名的小一生。

研究顯示,小一孩童每日平均使用螢幕1小時25分鐘,且9成以上孩童回家已經晚上6、7點,即在回家後到睡前的短短幾小時內,就有近1個半小時盯著螢幕。而小一生在假日使用螢幕的時間,平均每日則高達3小時3分鐘。

根據研究結果,約15%的小一生家中不得使用任何電子產品,而在可以使用電子產品的孩童中,有97%的家長都訂定電子產品的使用規範,包含限制使用時間的長短、限制使用時段及達到特殊條件才能使用等。而在家中訂有電子產品使用規範的學童,平日平均使用1小時24分的電子產品,假日為3小時3分鐘;家中無規範的孩童是平日平均2小時2分,假日則是高達3小時53分鐘。

明訂電子產品使用規範 睡前1小時避免使用

研究團隊建議家長,一定要明定孩童電子產品的使用規範,家長也可以找出替代方案,如陪孩童進行體能活動,取代使用電子產品。同時,家長也要替兒童觀看的內容把關,選擇高品質節目,並陪同觀賞、解說。在孩童睡前1小時內,更不要使用任何電子產品。

7至10歲是視力發展高峰期 小六生近視高達8成

而使用電子產品也會導致近視的發生,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去(2020)年統計,國內的幼稚園大班學生近視率就近1成,每增加1年級,近視率就增加1成,到國小6年級,學童的近視率已經高達78成。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人吳佩昌說,孩童在7至10歲是視力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也正值長時間閱讀、使用螢幕的時期,應避免近距離用眼,否則最終會導致永久近視。

1/5孩童運動只在體育課 平均每週運動4小時50分

此外,研究也發現,學童包含校內每週2堂的體育課,平均一週運動時間約4小時50分鐘,且約1/5孩童未在體育課以外時間進行運動。研究團隊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國小規律運動,是每週至少7小時,但台灣學童卻遠低於標準。

而學童使用螢幕平日平均1小時25分、假日3小時3分,相當於每週平均13小時11分,但與一週平均運動4小時50分相比,運動時間不到使用螢幕的4成。也提醒家長,重視兒童的運動情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