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黏的!你的水杯有洗嗎? 醫曝不洗水杯後果

黏黏的!你的水杯有洗嗎? 醫曝不洗水杯後果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臉書「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節連假結束了,下星期開始有學校陸續開學,許多爸媽會幫孩童準備水杯、保溫瓶裝水,或上班族會準備杯子放在辦公桌方便喝水。對此,家醫科醫師陳崇賢今(17)日也提醒大家,記得把瓶子拿出來刷洗一下,「特別是平常沒有規律刷洗瓶子習慣的」,因為沒有定期清洗瓶子會產生「生物膜」,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解釋長期沒洗瓶子後果 陳崇賢:會產生生物膜

家醫科醫師陳崇賢今(17)日在臉書上提醒大家,臨近學童開學日,大家記得把水壺拿出來刷洗,「特別是平常沒有規律刷瓶子習慣的」。因為沒有定期刷瓶子會產生「生物膜」,生物膜是由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所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陳崇賢解釋:「生物表面像是牙菌斑,就是一種生物膜的呈現;非生物的話,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除溼機水箱那層滑滑黏黏的東西(我想會認真清水箱的人應該不多,畢竟那個水不會喝下去)。」

生物膜產生與瓶子材質無關 瓶口可能成溫床

陳崇賢也表示,會不會產生生物膜跟瓶子的材質沒有關係,長時間的潮濕表面都可能長出生物膜,與材質是塑膠或不銹鋼無關;因為飲用水不可能完全無菌,且瓶口每天都接觸嘴巴,甚至有小朋友會把食物殘渣掉進瓶子裡。

定期刷洗晾乾水杯 避免致病菌影響身體健康

陳崇賢再次強調,「定期要記得把水瓶刷洗晾乾,才不會飲用水被染污了」;特別是生物膜往往由很多微生物構成,如果哪天有致病菌在裡面,就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