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一表看懂救濟金給付範圍

接種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一表看懂救濟金給付範圍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獲COVAX配發的疫苗即將抵台,民眾持續關心,若施打COVID-19疫苗後,造成嚴重不良反應,可以獲得多少的救濟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回應,若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且死因與疫苗相關,最高可有新台幣600萬元的給付。

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 給付最高600萬元

COVID-19首批疫苗有望在本月底抵台,民眾好奇,接種疫苗後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目前有無救濟金的相關配套措施?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若接種疫苗後死亡,且死因與疫苗相關,最高可有新台幣600萬元的給付;若無法確定關聯,最高則有350萬元。

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 一表看懂給付範圍

周志浩說,隨著是否接種疫苗後造成極重度、重度、中度、輕度身心障礙,都有不同的給付金。根據疾管署公布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若造成極重度、重度、中度、輕度身障,且與接種疫苗相關,最高給付金分別為600萬元、500萬元、400萬元、250萬元。

如接種疫苗,造成嚴重疾病,依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及嚴重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辦法認定,但未達障礙程度者,給付範圍為2萬元至300萬元;至於其他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之不良反應情形,給付最高20萬元;但常見、輕微之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不予救濟。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疾管署網站)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疾管署網站)
 

根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疑因預防接種致嚴重不良反應症狀,經審議與預防接種無關者,得考量其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之關係,所施行之合理檢查及醫療費用,最高給予新台幣20萬元;疑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並經病理解剖者,給付喪葬補助費新台幣30萬元。

至於孕婦疑因預防接種致死產或流產,其胎兒或胚胎經解剖或檢驗,孕程滿20週,給付新台幣10萬元;未滿20週,給付新台幣5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