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促鳳梨加工打開通路 祭出補貼

羅立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鳳梨外銷不應該集中單一市場,而換個角度來看,鳳梨鮮果也不只有外銷這條路,做成鳳梨加工製品,也能增加台灣鳳梨的競爭力!不只農糧署對鳳梨加工業者祭出補貼,許多國內公司也很幫忙,像是有台灣鳳梨酥老店,就一次選用2到3個不同品種的台灣鳳梨製作鳳梨酥內餡。而3月即將進入鳳梨產季,也有手搖飲業者打算力推鳳梨口味新品,選用的正是原本出口中國最大宗的金鑽鳳梨,要用行動力挺台灣鳳梨。

鳳梨片放到杯子裡,還有鳳梨醬也不能忘,水果茶指定用台灣的金鑽鳳梨有原因,連鎖手搖飲店公關侯升偉說:「(金鑽鳳梨)甜度比較高,而且比較不澀,那接下來又是鳳梨盛產的季節,我們也會研發出一兩支新的,有關鳳梨相關的飲品。」而光是鳳梨酥款式就有7種的,鳳梨酥老店,內餡有60%到80%的比例,都是用台灣鳳梨加工而成。

糕餅店創辦人陳堂彭說:「兩三種的(台灣)鳳梨,來幫忙做這個加工鳳梨餡,偏酸一點點(的品種),因為如果太甜的話,它這個鳳梨吃起來,會跟我們的香度不一樣。」台灣鳳梨品質好,偏酸偏甜,都有食品廠商青睞,其他的鳳梨加工品,還有用鳳梨汁作成的冰棒,涮嘴的鳳梨果乾,還有加入鳳梨做成的酵素,要健康要美味都有。

農糧署也說疫情期間的補助,要繼續辦下去,讓做果乾飲品餡料等加工業者,有每公斤3元的加工處理費,還有每公斤2元集運費的補貼,從加工品著手,強化台灣鳳梨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