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為此」而來 專家揭「鳳梨酵素」正確吃法

吃鳳梨「為此」而來 專家揭「鳳梨酵素」正確吃法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3月1日起,封殺台灣鳳梨的事件,引起網路上「吃鳳梨救農民」的風潮,「鳳梨」已然成為現在最熱門討論的話題之一,而吃鳳梨有什麼好處呢?常聽到的「鳳梨酵素」只要吃鳳梨就可以攝取了嗎?來一一為你解答。

鳳梨酵素「莖」跟「果」大不同 吃錯差很大!

鳳梨本身營養多元,富含維生素C可以增強抵抗力,還有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不過更多人可能是為了「鳳梨酵素」而來。

吃鳳梨「為此」而來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
吃鳳梨「為此」而來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
 

研究發現「鳳梨酵素」能幫助食物消化,並在對抗「關節炎」、改善「細菌感染腹瀉」中有初步的研究,推測可能是有幫助的。

翻攝自「美的好朋友」臉書
翻攝自「美的好朋友」臉書
 

不過並不是吃鳳梨就能攝取「鳳梨酵素」,專業醫師撰寫的健康專欄「美的好朋友」網站文章當中指出,鳳梨莖與果的鳳梨酵素是不一樣的東西,分別的名字應該是「鳳梨莖酵素」(stem bromelain)和「鳳梨果酵素」(fruit bromelain),文章中解釋,將鳳梨的莖提煉出酵素,成份近乎與市售「鳳梨酵素」相似,而「鳳梨果酵素」,雖然也能攝取相當可觀的鳳梨酵素活性,但無法確定吃「鳳梨果酵素」是否能有同樣的生理作用。因此吃鳳梨其實是無法攝取到「鳳梨莖酵素」,也就是說如果想獲取「鳳梨酵素」的神奇功能,可能還是得購買市售的酵素藥品。

翻攝自「美的好朋友」臉書
翻攝自「美的好朋友」臉書
 

吃鳳梨沒有「鳳梨酵素」! 可能副作用一次看

健康專欄「美的好朋友」網站中指出,單吃鳳梨是無法攝取到「鳳梨莖酵素」,也就是所謂的「鳳梨酵素」,知己知彼之後,才不會花了錢卻不知道買了什麼東西。

而文章也提到「鳳梨酵素」通常是安全無虞的,但有很少的案例指出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瀉、過敏反應與不正常出血的情形。此外,由於相關的安全資料還不是很多,因此保險起見,孕婦、有出血問題的人、高血壓、肝臟疾病或腎臟疾病的人,建議避免攝取「鳳梨酵素」。還有,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也應該避免食用「鳳梨酵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