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人數飆高 1個月出現58起諾羅群聚

林立庭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春節期間全家聚餐,也導致民眾看腹瀉門診人數暴增!疾管署統計,上週看腹瀉門急診的超過13萬人次,國內近4週就出現58起諾羅病毒群聚案件,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少吃生食,勤洗手,做好環境衛生。

春節圍爐,大吃大喝,但一不小心可能把諾羅病毒吃進肚子裡,有民眾就因為聚餐感染到諾羅病毒,導致一家11口10人接連感染,連先生說:「我兒子去聚餐不小心得到,(孫子)從學校得到,腰果(孫子)傳染給米果(孫子),米果(孫子)因為他會把吃一半的餅乾給我吃,然後我就吃了(感染)。」

一個染一個真的不要小看諾羅病毒,過年結束又緊接著學校開學,讓群聚感染擴大,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腹瀉門急診累計超過13萬人,近四週腹瀉群聚通報有87起,當中感染諾羅病毒的有58起占97%,而餐飲旅宿業者就占71%最多,醫師林詠青說:「當然還是吃到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或者是水,等到腹瀉狀況停止之後,還有可能接後面的四十八小時,還有可能有傳染力。」

感染諾羅病毒主要是吃到有病毒的食物和水,手如果接觸過病患飛沫或糞便再觸碰自己也會感染,而且諾羅病毒用酒精乾洗手都殺不死,還是要用肥皂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降低得到諾羅病毒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