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店沒設回收站 7月開罰最高30萬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有不少的自助餐和便當店都會提供免洗餐具,但提醒大家這些餐具都要好好回收,環保署預告,未來若是店內沒有紙餐具回收設施、並交由回收業者處理,最高可以開罰30萬。然而卻有人質疑,台灣目前的紙餐具專門回收場只有3家,根本不夠處理,環保署回應,目前回收場量能充足,也會持續輔導回收業者加入餐具回收,也提醒民眾別把餐盒、紙杯成一般紙類回收,增加回收場的負擔。

記者莊雨潔說:「店家會提供免洗餐具,但要是沒有設置回收站就會開罰。」實際來到一家自助餐,業者不但好好設置回收站,店長更是趁著下午休息時間,將民眾使用完的餐具拿出再次整理,大致清潔完畢後,就會拿到後方,等待回收業者來清運。

自助餐業者陳先生說:「就像你們剛剛看到的,回收其實就那樣,花不到10幾分鐘。」其實環保署在今年初就預告今年七月,若是店內沒有紙餐具回收設施,屢勸不聽,最高可以開罰30萬元,然而有人質疑,台灣目前的紙餐具專門回收廠只有3家,本不夠處理。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顏旭明說:「我們台灣地區這個紙容器的處理能量,其實高達每年25萬公噸,依109年的一個回收狀況,約15萬公噸的一個回收量,所以處理能量絕對沒有問題。」

其實紙餐具的回收,和一般紙類回收可不同,因為免洗餐具為了防水,表面塗上一層聚乙烯或浸臘,回收時要特別清除,不能回收一般紙類,而是有專門的廢紙容器類,不過若想做到真的環保,建議還是可以自備餐具,除了減少垃圾,還能減少衛生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