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春天囡仔面!解謎輻射冷卻影響溫差成因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話說「春天囡仔面,欲變一時間」,意思是以喜怒無常的小孩子,來形容春季的天氣多變;而時序進入春天,天氣上不像冬天那樣寒冷,早晚卻充滿變化,可能早上出門的時候還冷到需要穿上厚外套,中午又熱到彷彿只需要穿短袖。這集《台語珍輾轉》就要和大家聊聊,會造成天氣日夜溫差這麼大背後的成因,以及介紹相關日常冷與熱的形容詞。

日夜溫差大怎穿衣?小編驚曝「不喜歡穿衣服」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分享,這陣子在播報新聞的時候,時常看到新聞畫面,拍攝到民眾走在路上,雖然衣服最外層穿著羽絨外套,但是裡面卻只穿一件短袖,她也猜測,可能是因為最近的天氣日夜溫差都很大,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氣溫下降或上升,因此才會出現這種「外面穿很厚,裡面穿很薄」的穿法。

華視小編滾一編則開玩笑說,自己不喜歡穿衣服,就算是天氣寒冷,自己頂多只會穿一件毛衣再加上外套,所以面對春天這樣多變的天氣狀況,他也直呼「實在吃不消」,因為穿冬裝又太熱,但是只穿短袖到了晚上又感覺很冷,讓他忍不住吶喊「希望夏天趕快來臨!」

春寒乍暖溫差大!一圖秒懂「輻射冷卻」成因

林玉珍解釋,日夜溫差大是受到「輻射冷卻」的影響,至於輻射冷卻,指的是白天時太陽的照射(專有名詞稱「短波輻射」)會提供地球熱能,所以地面溫度會明顯的持續升高,但是到了夜晚,缺少了太陽的照射,地球會在夜間持續失去熱度(散發「長波輻射」),所以地表的溫度就會一直下降,因此到太陽出來之前溫度便達到最低,這種現象即為「輻射冷卻」。

輻射冷卻效應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輻射冷卻效應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滾一編補充,而且若是夜晚天空沒有雲的時候,地球的熱度會直接散去外太空,氣溫也會下降得特別明顯。因此隔天早上起床時就會感受到,「怎麼冷成這樣?」甚至會想躲回棉被再睡回籠覺,林玉珍也笑說,起床天氣冷的確很難爬起來,但還是要注意不要睡過頭,若是影響工作或是遲到就不好了。

形容冷熱相關詞語

【輻射冷卻】直譯 hok-siā líng-khiok

【羽絨外套】羽絨裘仔 ú-jiông hiû-á

形容「熱」

燒烙 sio-lō(形容天氣暖和的程度)

翕熱 hip-jua̍h(形容空氣不流通的悶熱、水氣多的熱)

燒熱 sio-jua̍h(偏向形容像火燒的熱。比較適合在盛夏時分形容)

形容天氣冷熱交際變化

轉熱 tńg-jua̍h(形容天氣漸暖漸熱)

寒熱交拚 kuânn-jua̍h kau-piànn(冷熱交加)

目nih-á寒,目nih-á熱 ba̍k-nih-á kuânn, ba̍k-nih-á jua̍h. (一下冷,一下熱)

形容「冷」

冷霜霜 líng-sng-sng/líng-sih-sih

寒凊凊 kuânn-tshìn-tshìn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