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荔枝椿象在紗窗!他心急一動作害蟲竟變「藝術品」

驚見荔枝椿象在紗窗!他心急一動作害蟲竟變「藝術品」 | 華視新聞
網友誤把荔枝椿象噴成銀色。(翻攝自臉書植物病蟲害與營養管理交流網)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大多在夏季產卵繁殖,喜好寄生在龍眼、荔枝上,造成花穗萎凋、生長不佳,而成蟲受驚嚇時會分泌出具有腐蝕性的毒液,不小心碰到可能會造成皮膚灼熱;日前有位民眾表示,自己在家中紗窗驚見一隻荔枝椿象停留正在下蛋,於是便想拿殺蟲劑驅趕牠,不料卻一個心急拿成了油漆狂噴,下秒發現蟲體與蟲卵都被染成亮銀色,新奇畫面引起不少網友討論。

驚見荔枝椿象在紗窗!心急欲拿殺蟲劑卻拿成油漆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植物病蟲害與營養管理交流網」貼出多張照片,並發文寫下,「發現一隻荔枝椿象在紗窗上產卵」,但原本想拿殺蟲劑把牠趕走,卻拿成了油漆,一不小心把荔枝椿象與其蟲卵全部漆成了亮銀色,乍看之下整隻荔枝椿象像是穿上一層鋼鐵盔甲一般,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網友誤把荔枝椿象噴成銀色。(翻攝自臉書植物病蟲害與營養管理交流網)
網友誤把荔枝椿象噴成銀色。(翻攝自臉書植物病蟲害與營養管理交流網)
 

貼文曝光後吸引逾2千則分享次數,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開玩笑說,「這樣牠回去會被其他椿象笑」、「一秒變銀蟲」、「你是個藝術家」、「高貴了起來」、「裝置藝術」、「原來鐵甲武士是這樣進化的」、「應該噴金色,更貴氣,現在金價高啊」、「糟糕了牠會沒朋友」。

家中出現荔枝椿象怎辦?處理方法一次看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曾提醒民眾,荔枝椿象屬外來種害蟲,雖然蟲卵不具毒性,但成蟲受驚嚇時會分泌出具有腐蝕性的毒液,不小心碰到可能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噴濺到眼睛甚至可能導致失明,建議若被毒液噴到應趕緊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趕緊迅速就醫;若是在家中發現荔枝椿象整齊的蟲卵,可直接用衛生紙捏碎丟掉即可,或裝入塑膠袋將其密封,當卵沒空氣就會死亡;若看見成蟲的蹤影,可用掃把掃起或用網子、塑膠袋套住,再封入塑膠袋中封好,直接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按壓或者觸碰,以避免受到臭液的攻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