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元節水官大帝誕辰 消災解厄補財庫

張政慧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農曆10月15這一天是下元節,相較於上元跟中元,大家對它比較不熟悉。這天在民間信仰裡是三官大帝中,水官大帝的誕辰,民間相傳,他替人間消災解厄,因此這天也是補財庫的好時機。宜蘭的三皇宮,吸引上千名信眾來參拜,希望能讓口袋滿滿,隔年一切順遂。

上元節天燈滿天飛,中元節得要祭祀好兄弟跟祖先,下元節什麼是重點?紅龜粿攤商說:「要拜三界公。」冒著雨也要排隊買幾個紅龜粿來祝壽,攤商已經忙了好幾天,農曆10月15下元節是三官大帝中,水官洞陰大帝的誕辰,民間傳說大禹是他的化身,下凡治水為人們解厄,因此下元節這天也是補財運的好時機。

民俗專家游穎蓁說:「你財庫的缺口把它補滿了,所以無形之中,好像你的財運就會比較飽滿,比較不缺,財運就會比較豐勻。」民間相傳,只要把握這一天消災解冤,就能讓隔年一切順遂。宜蘭祭祀三官大帝的三皇宮,一早就人潮滿滿,廟方人員說:「一千左右一定都會有。」供桌上擺滿壽麵、蛋糕都要來祝壽,信徒誠心祝願水官大帝能保佑大家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