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抓蟲! 彰每公斤千元收購荔枝椿象

快來抓蟲! 彰每公斤千元收購荔枝椿象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防治荔枝椿象,可以怎麼做?農委會防檢局,補助彰化縣府全台唯一的抓蟲計畫,一公斤的荔枝椿象成蟲可以換一千元現金,不過一隻成蟲只有0.6到0.8公克,換算要抓1400隻椿象,農民認為這個錢不好賺。

咖啡色的荔枝椿象成蟲,在果樹上爬來爬去,擔心會影響到作物,農委會防檢局,決定補助縣府「抓蟲獎金」。彰化縣政府農物科長 蘇啟懷:「11月1號至12月20號等於說,辦理荔枝椿象成蟲的收購,每公斤收購的價格一千元。」

這項補助也是全台唯一,抓多少,才能賺一千元?荔枝椿象成蟲每隻約0.6到0.8公克,一公斤換算下來大概要抓1400隻,前一波就是鼓勵抓蟲卵,不少人連抓幾天換到不少獎金,不過成蟲不像蟲卵,不但會亂飛又會噴毒液,農改場還製作動畫,示範用捕蟲網和敲打的方式來抓,但農民認為花費的時間難以預估,這個錢可能很難賺。

農民 洪先生(聲源):「不好賺,每公斤這樣來說,工作都放著不做這樣,我是覺得不太符合成本啦。」農民 陳先生 (聲源):「那個會飛的東西喔,沒有這麼好抓啦。」但農業處還是希望,用獎金的方式,多少吸引民眾加入捕捉椿象的行列,不管是死還是是活都算數,只盼能減少成蟲數量,保住農民的心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