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經血量過多 16%台女罹類血友病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今(8)日是三八婦女節,提醒女性朋友,也要定時留意自己的好朋友的週期。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170萬名女性,月經量過多。醫師提醒,女性如果生理期來超過一週不到兩小時就要換一次棉片或者常出現血塊,就要到醫院檢查,因為這很可能是罹患了類血友病,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打開背包,就讀高一的宇榕背包一打開,居然有近10片,夜用加長型40公分的衛生棉,類血友病患者彭宇榕說:「一天的話要帶1112片去學校,每節下課都要跑去換,有時候來七天有時候來就可能十幾天。」晚上睡覺都會很緊張怕流出來,一下課就要換衛生棉也不能好好跟同學玩,經血量多到貧血,晚上睡覺也要額外墊墊子,宇榕的爸爸去年底帶她就醫檢查,發現女兒罹患了類血友病,台中榮總罕病暨血友病中心主任王建得說:「有173萬的(台灣)女性朋友們,她有月經量過多的問題,16%是類血友病。」

台灣女性有173萬人經血過多,其中有16%有類血友病,類血友病不像血友病身體常常出血,不少女性往往到了病情嚴重才就醫治療,醫師建議覺得自己經血偏多的女性,可以觀察生理期是否持續超過一週,不到兩小時就一定得換一次棉片,或是排出的血塊超過三公分,如果三種條件都符合,可能是凝血功能出現異常,有罹患類血友病的風險,若沒有及時治療就不只是簡單的貧血問題,台中榮總罕病暨血友病中心主任王建得說:「甚至會腸胃道出血關節腔出血,會因為手術之後大量出血,需要到加護病房輸血。」甚至會腸胃道出血,關節腔出血,甚至有時候會因為手術大量出血,住到加護病房有生命危險的問題,醫師也提醒,覺得自己經血量偏多的女性,就算不是類血友病,也可以到婦產科請醫師開鐵劑補血,可以一起和維他命C錠服用,改善貧血的效果會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